开篇

为何开源

本人编程兴趣起源是c语言,大学期间对Linux感兴趣,研究学习了snortapache部分源码。毕业后在新大陆通信做嵌入式开发。后移动互联网兴起,准备转入。由朋友介绍到91开发手机底层,但是阴差阳错进了手游部,可惜C++层(cocos2d 1.0)被作为内部闭源,没有机会接触,开发了一年多的lua。

离开网龙之后,发现开源的quick-cocos2d-x早已使用了cocos2d-x 2.0,并支持了TableView等功能,相比之下原以为牛逼的“底层”已经落后很多。

不开放就要落后。

从这个时候开始,我已经有想要开源的苗头了。当时,最痛苦的就是用lua写界面,没有GUI,界面编写纯代码、控件坐标更是直接用硬编码编写。为此,我写了一个从PSD直接转lua layout的工具 —— PSD2Layout,这个项目本是我想开源的第一个项目,但因后续工作原因没有再继续。

受益于社区,反馈于社区。

为何创建wequick

2013年6月,进入273之后,开始从事iOS客户端开发。一进来就让用MVC开发,但随着业务的发展,我发现ViewController层越来越重,于是我实现了继承TableView的DataTableView[1]。输入接口协议、参数,输出视图。正当我拍手称快想推广时,经理说违背了MVC,不得已把DataTableView改成DataTableViewController[2]

后来我发现[2]的模式有点像猿题库@唐巧现在的架构。而[1]的模式叫MVVM,现在我又转回了这种模式,并通过plist来配置输入,映射输出,形成了Pbind框架(已开源)。

一个人开发可能要走很多弯路。

经理离职后,我自荐顶上。其间面试并接触了很多Android/iOS开发。让我感触很深的是,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火热,Androis/iOS人才被大量“繁殖”。行业泡沫越来越大,而人才质量却越来越水。同时,越来越多的互联网+“成功创业史“被曝光,整个行业开始浮躁,开发的心思不再纯粹,专心钻研技术、深耕技术的人越来越少。

寻找志同道合的开发者。

开发iOS期间,接触了很多开源项目,有很多优秀的,也发现一些华而不实的。作为组长,我需要思考“什么样的框架是合适的,什么样的技术是要推广的”。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理念:“适应业务发展的才是好框架,提高开发效率的才是好技术”。

“创造进步”,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一件事。创造社会进步谈不上,能做的仅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点贡献。而一个人的力量有限,所以我希望能以一个组织的名义一起来做这件事。

“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”,“唯快”,“wequick”。理念:“用技术解放技术,用快速创造进步。”

创造进步,就在现在。

“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/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/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/ 如今你四海为家”